派大星^0^

微园 · 仲夏夜之梦:

生日蛋糕的本体——戚风蛋糕

其实目前戚风的配方有非常多。都是看个人习惯使用的。

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了一个用得比较习惯的一个配方,适用于圆模。烟囱模需调整。另外,各家烤箱温度也是有差异的,需根据实际情况调节时间和温度。

8寸戚风配方:

材料:(6寸材料就用此分量乘于0.6)

蛋: 蛋白160g/蛋黄80g (大的4个蛋小的5个蛋左右,冷藏过的蛋白打发稳定,推荐)

色拉油: 50g (无味的植物油即可,我个人喜好玉米油)

液体: 62g (可用水,牛奶,橙汁等。一般蛋糕要搽果酱吃时我就用牛奶,香一点;抹奶油吃时就用橙汁,清爽一些)

低筋面粉:80g

细砂糖: 68g

上下火:140度25分钟转160度25分钟。(6寸130度25分钟转150度20分钟)需根据自家烤箱火力进行调整。如果只是面上小开裂不是问题啦,要追求不开裂就要控制好面火温度不能太高。因为烤制过程是只能升温不能降温的,如果降温蛋糕一定会塌!当然可以采用低温延时的烤制方法,但是个人建议烤制时间控制在一小时内,蛋糕的口感会比较好。

做法:

  1. 预热烤箱,比要用的温度高出20度。准备好所有原材料。低筋面粉过筛。分离蛋白和蛋黄,蛋白需放在无水无油非常干净的盆里。

  2. 色拉油和液体用手动打蛋器(蛋抽)混合搅拌使其乳化,即看不见油星。

  3. 将过筛好的面粉倒入2中,用手动打蛋器(蛋抽)搅拌几下差不多均匀即可。

  4. 将蛋黄倒入3中,继续用手动打蛋器(蛋抽)搅拌混合均匀即成蛋黄糊。

  5. 蛋白分三次加糖用手持电动打蛋器打发至中性发泡。即过了湿性发泡马上要进入干性发泡的状态。用眼睛看就是拉起打蛋头刚出有点嫩的小尖角的时候。(先低速打发,第一次加糖是出粗泡的时候加1/3;然后转高速打发,第二次是泡泡很浓密的时候加1/3,第三次是蛋白开始出纹路的时候加入最后的1/3糖,所有糖加完后转回低速打发至中性发泡状态)

  6. 用橡皮刮刀刮1/3的蛋白到4中的蛋黄糊中无手法搅拌均匀,然后再把混合好的蛋黄糊全部倒入剩下2/3的蛋白盆里,用翻拌或者切拌的手法混合均匀。千万不要打圈搅拌!一定会消泡!但是一定要混合均匀,不均匀会有大气孔!也有可能会缩腰开裂各种状况发生,这一步很重要!

  7. 把混合好的蛋糕糊倒入蛋糕模具内。成功的蛋糕糊应该是像绸带一样飘落下来,不会成块(太稠)也不会滴水状(太稀)。连模具摔2下把气泡摔出来,入烤箱,调整到需要的温度时间,开烤~

  8. 时间到了以后拿竹签戳一下蛋糕中心,如果竹签没有沾蛋糕屑非常干净就是熟了。出炉后立刻用力摔一下蛋糕模,把热气摔出来马上倒扣在架子上。完全冷却再脱模。

然后就可以享用啦~搭配果酱或者奶油或者其他喜欢的食材都可以~

评论

热度(2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